會友訓練

C1 聖經研讀課程 

摩西五經:創世記 (222C1A02)   - 徐麗娟執事    

本書乃論起源的書,各樣的起源:天與地、光與暗、海與天空、地與植物、太陽、月亮與星宿、水陸空的動物、人罪與救贖、福氣與咒詛、社會與文化、婚姻與家庭……,所引出的內容包括起源、譜系及歷史,全書顯出神與自然界、神與人、人與人的關係,更徹底講及世上只有一位神,祂掌管萬有,且向選民立約,展明祂的愛。

歷史書:士師記 (222C1B02)

- 盧偉生執事、王頌恩弟兄                       

士師是以色列歷史上的民族英雄。士師記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到建立王國這一段紛亂時期的歷史。這段歷史以十二個民族英雄的功績為中心,他們多是軍事領袖,是司法人物。本書主題在說明以色列的生存賴於對神的忠心。他們對神不忠時,往往招來災禍,但當他們悔改再歸向神時,他就隨時饒恕他們,拯救他們。

詩歌智慧書:箴言 (222C1C02)  - 楊秀寬執事                                

箴言是一本彙集道德和宗教教訓的書,用格言體裁寫成,內容多半跟日常實際生活有關。本書一開始就提醒讀者:「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接著討論宗教和倫理問題,也涉及一般行事為人的常規。書中的許多簡短格言充分表現了古希伯來聖賢立身處世的智慧:如家庭、業務、禮節、修身等。書中也強調關於謙遜、忍耐、尊重窮人、對朋友忠誠等美德。

先知書:以西結書 (222C1D02)   - 李志雄弟兄                              

這書產生在猶太人被擄時期,先知本人也是被擄者,在被擄的人中服事。以西結是「聖靈的先知」,因為本書記述了聖靈對先知的啟示。以西結是「祭司的先知」,他原是祭司,又蒙召為先知,所以集兩種職責於一身,並且綜合二者的優點,成為被擄後先知職事極大的突破。被擄之後,聖殿被毀,禮儀已廢,民族精神消失殆盡。以色列被擄的人痛定思痛,重新注重敬拜。聖殿必須重建,民族的信仰必須建立,這正是本書所強調的信息。

四福音+使徒行傳:使徒行傳(上) (222C1E03) 

- 楊思源執事 

這書是一部基督教會初期的發展史、福音書的繼續,作者路加醫生,寫了路加福音一書,達與提阿非羅大人述自耶穌基督降生至衪復活,並「被帶到天上去了」(路24:51)之後,他又向提阿非羅作書,詳述耶穌基督升天的事,並強調「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徒1:1)的重要,將使徒行傳一書連接起來。耶穌基督升天之後,就差聖靈來(約16:7),繼續完成衪所行所教訓的。所以使徒行傳是路加將聖靈藉著幾位主要使徒開拓基督教會的歷程記錄下來,使歷代的教會有良好的借鏡,且能循軌推進。

四福音+使徒行傳:約翰福音中的七個「我是」和七個神蹟 (222C1E04)   - 梁作明弟兄、余鍾碧蓮姊妹  

《約翰福音》與其它三卷符類福音書的風格、內容皆不盡相同。其中兩個明顯的分別是當中記載了七句耶穌說「我是…」的宣告和七個神蹟事件。不論是耶穌的自我宣告抑或是耶穌所行的神蹟事件,其中蘊含豐富的屬靈深意。本課程將探討這兩方面所涉及的舊約背景和經文脈絡,從中發掘寶貴的亮光和教導。

 新約書信:哥林多後書 (222C1F03)   

- 鍾學良執事、陳維德弟兄

哥林多教會受假師傅滲透,這些人攻擊保羅的人格及使徒權柄。由於保羅宣告更改他到哥林多的行程,敵對他的人便斷言保羅的話不可信,又稱保羅不是真使徒,並誣衊處理捐項不當。保羅勸勉信徒回想昔日他在他們當中時的生活何等正直,所傳救恩信息是何等真實等作出辯護,並強調應為他的到訪作好準備。

新約書信:希伯來書 (222C1F04) 

- 梅德文弟兄、顏嘉倫弟兄                 

本書的主題是:耶穌基督是神恩典的啟示者與中保,祂具有絕對的超越性與完滿性。本書前言表明基督是神完全與最終的啟示,遠超過先前在舊約聖經裏有限的啟示。舊約聖經本身已顯示基督超越古時的先知、超越天使、超越摩西,並且超越亞倫及所有承續他作祭司的人。本書可稱為「更美之事的書」,因為希臘文的「更美」與「超越」二詞在本書中出現過15次。神的子民現在必須單單仰望基督,祂的代死、復活與升天已經為我們開了道路,使我們得以進入天上真正的聖所,就是與神同在之處。

啟示錄:啟示錄(上) (222C1G02)

- 靳潤芳執事,尚維瑞姊妹、羅愛玲姊妹      

作者是為了鼓勵初世紀,因受着羅馬政府逼迫的信徒而寫的。啟示錄的主題確認基督和正義的力量會在善惡之戰中得勝。基督必勝的應許,對初世紀的信徒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對身處現今世紀的人來言,也是福音。每一個世代,都要參與善惡之戰。啟示錄應許說,耶穌的跟隨者必會得勝此場戰爭。在一些戰事上我們可能會失敗,我們也可能會受到極大的痛苦,罪惡似乎得勝,但終有一天基督會以公義及和平統治世界。

長者主日學:雅各書 (222C1H02)  - 馮林俊香姊妹                         

本書對象是「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作者以牧者心腸寫信給身受試煉的信徒,勉勵他們忍耐下去,強調信心的實踐、斥責重富輕貧、欺壓窮人的做法,力陳舌頭的奸險,假智慧與世俗化的錯謬等。書中很少提及系統性的基督教教義,注重基督徒實際的生活問題。

青少年主日學 (222C1K01)

- 黃嘉敏姊妹、周李沛如姊妹

以主題式聖經課程教導為主,著重培育少年人的靈性與品格,並選讀新舊約聖經書卷、聖經概覽及教會歷史。

晚堂主日學:雅各書 (222C1L02)  - 鄺志強弟兄       

本書對象是「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作者以牧者心腸寫信給身受試煉的信徒,勉勵他們忍耐下去,強調信心的實踐、斥責重富輕貧、欺壓窮人的做法,力陳舌頭的奸險,假智慧與世俗化的錯謬等。書中很少提及系統性的基督教教義,注重基督徒實際的生活問題。

 

C2 神學教義

聖經的由來 (222C2A01)

基督教聖經是由舊約 39 卷及新約 27 卷合起來的 66 卷書。聖經中的每一卷書皆蘊含豐富的歷史、地理、考古、文化背景,卻又歷久常新,成為歷世歷代信徒的信仰力量。本課程旨在從舊約、新約及歷史三個進路去探討聖經的由來,盼能讓學員對聖經正典的形成過程和背景有更深入的掌握,深化學員對聖經研讀的理解。

講員:黃福光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舊約教授

   梁俊豪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

   吳國傑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思想(教會歷史)教授)

日期:2022年3月1日 - 4月26日(逢週二;4月5日除外,共8堂)

時間:晚上7:30 - 9:30

對象:本會會友/團友

截止日期:2月27日(主日)

 

C3 宣教差傳

本地跨文化講座: 「伊」家到底「她」如何? (222C3A01)

現今伊斯蘭教每天都成為新聞材料,究竟這宗教與我們有何關係?在香港生活的我們,其實天天都會見到她們,也許你家中已有一位伊斯蘭教信徒,有想過去了解她們、關心她們嗎?誠意邀請你認真地去思考,請預時間參加兩堂講座來了解這挑戰。

講員:Uncle John (香港資深穆宣工作者)

日期:2022年6月5日 及 6月12日(主日)

時間:下午2:30 - 4:30

對象:本會會友/團友

截止日期:6月3日(主日)

 

E2 生命成長

情緒管理術 (222E2A01)

無力感、無助、憤怒……會否是你今日的感受?面對情緒壓力,連聖經中的男神以亞利都求死!情緒有幾影響你的生活和信仰?不過原來情緒是神賜人的禮物,咁大件事無人講?「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 17:22

講員:許泳輝傳道

日期:2022年3月20、4月3日、5月15日及6月5日(主日;共4堂)

時間:下午2:15 – 3:15

對象:中學生

截止日期:3月13日(主日)

  因疫情影響,延期至3月舉行

 

E3 事奉裝備

關懷長者你我他和祂 (222E3A01)

現時全球以老年人口居多,大多數教會的年長群體也佔多數,教會當怎樣本著神的恩典去關愛牧養他們?本課程為希望深入認識長者身心靈需要,並有志服侍長者群體的兄姊而設。內容將探討如何透過關懷行動,激勵年長信徒忠於主的召命,體驗一個充實的寄居人生。

講員: 關銳煊教授 (前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

  因疫情影響,延期舉行,日期另行通知 

 

已截止報名:05月15日